You are currently viewing 來互相傷害啊!如何破除自己與他人的性別刻板印象?

來互相傷害啊!如何破除自己與他人的性別刻板印象?

前篇文章:什麼是性別刻板印象 (Gender Stereotypes)?它日夜分秒無所不在

在了解什麼是「性別刻板印象」後,透過這篇文章,家編要分享如何避免被加諸性別刻板印象在自己身上,並且也不要加諸性別刻板印象在他人身上!

 

性別刻板印象是好事?

性別刻板印象對於社會與個人是有益的嗎?其實不是,如同美國著名電影《關鍵少數》,美國 1960 年代,數學其實是男性認為「不適合他們」的工作(但跟現在工程師與數學家都是男性),卻有一群承受種族與性別歧視的非裔女性數學家成功將太空人送上外太空,成功顛覆刻板印象。

而在台灣,性別刻板印象讓學子在嘗試之前,就侷限了自己探索學習與職涯可能性的廣度,比如說,女生不去嘗試自己是否有數理的興趣,就斷然選擇文組;男生不去深入探索自己對歷史、人文與商業的好奇心,就斷然選擇自然組。

過度要求男生有肩膀、不能表達情緒的家庭教育,也讓許多男性在情緒管理與職涯探詢上,難以連續承受巨大的壓力,最終造成許多社會悲劇。

LGBTQ 族群更是性別刻板印象最主要的受害者,若自己的性別氣質跟社會期望不符,一生都會不堪其擾(像家編根本沒有任何一項是符合的)。也因此,我們要從自身出發,擴及社會一起破除性別刻板印象。

 

如何破除他人加諸給我的性別刻板印象

你常常被說不夠 Man 嗎?妳不穿裙子被碎念嗎?性別刻板印象大多都是基於「你為什麼跟同性別的其他人不一樣」,但一定要一樣,才可以身為該性別生活下去嗎?其實你只要舉例或是證明。媽媽說,打扮得不夠淑女,找不到工作,那就靠現在的自己找到工作;老師說,女生讀數理沒辦法勝過男生,不讀看看怎麼知道呢?

 

沒有見過,不代表真的不存在或不好

 

具有性別刻板印象的人,往往都是在身邊沒有看過不同的例子,才不會去思考不同的可能性,所以證明出來,讓他們知道天不會塌下來,也幫助他們在反思自己的性別刻板印象踏上關鍵的第一步。

 

如何避免自己加諸性別刻板印象在他人身上

檢討別人永遠是最簡單,但要看到自己卻是非常困難,但有個簡單的方法可以幫助你避免加諸性別刻板印象於他人身上;方法很簡單,在你對他人有意見,並且話將從嘴巴說出之前,請千萬記得,從對方的利益點出發,並且要審視邏輯,比如說:

看到女生穿著裙子雙腿大開的時候,相信你的本意只是不希望她走光,但你可能會說出「女孩子不要這麼粗魯」,而不是「小心一點!要走光囉!」,但說出後者,更能幫助對方避開窘境。

與此對比,當媽媽說:「女孩子不穿裙子找不到工作!」的時候,是不是覺得很荒謬無法說服人心呢?

 

看完了以上介紹,是不是對於性別刻板印象有了深入的了解呢?希望我們都可以警惕自己,並且教導身邊的人,能夠尊重每個個體所擁有的獨特特質,不要受到性別刻板印象的拘束,擁有被自己所期待的自我。

林果良品同志婚禮皮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