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 are currently viewing 什麼是性別刻板印象?它日夜分秒無所不在

什麼是性別刻板印象?它日夜分秒無所不在

在課本上、在社論上,我們常常看到「性別刻板印象」這個詞,但他的定義是什麼?為什麼會有性別刻板印象呢?透過這篇文章,讓我們快速瞭解什麼是「性別刻板印象」!

 

性別刻板印象就是社會基於歷史、文化與宗教發展,對於不同生理性別都有死板的定義,進一步對於特定群體的特性、差異與屬性的過度區分。

舉個例子:

如果一個男性或女性的行為與社會定義在他們身上的性別刻板印象有所不同,那麼他們就不符合社會所期盼的性別特質。比如說,三十幾歲的事業女強人,不去符合社會期望的安家生子角色,就會被稱為「敗犬」,但她真的感受自己是失敗的嗎?

 

台灣社會刻板印象大集合

家編在此就從各種不同面向舉例出台灣社會上所具有的各種刻板印象,雖然有些刻板印象現在已經越來越少見了,但他依然深植人心,說不定也會從你我的行為與話語中不經意顯露呢!

 

性格與外在上的刻板印象

女性:應該要溫柔婉約,注重外在,要性感並且美麗。

男性:應該要獨力勇敢、不可以表達情緒,注重經濟成就。

 

家庭上的刻板印象

女性:應該要相夫教子,全心全意在照顧小孩、服侍丈夫與夫家,肩負家事責任。

男性:應該要在外專心努力賺錢,扛下經濟重擔。

 

工作上的刻板印象

女性:應該要細心穩定,從事秘書、行政、內勤等工作,並且領著比男性低的薪水。

男性:應該要能領高薪、談生意、賺大錢,從事醫師、警察或是業務性質的工作。

 

學習上的刻板印象

女性:適合學習語文、文學、史地等等,所以應該要讀社會組,並且走文學或商學等出路。

男性:邏輯比較好,適合讀物理、數學等等,以後要走工程或數學相關出路。

 

愛情上的刻板印象

女性:應該要在外貌或氣質上盡量表現美貌與柔情,並且想盡辦法抓住男性的心。

男性:應該要有肩膀、大方包容,要負擔支出。

 

子女教養上的刻板印象

女性:要溫柔細心,為小孩打理一切事務。

男性:要有威嚴,透過權威管教小孩。

 

這些刻板印象不會只是單獨存在,集結在一起後,我們便能看見台灣社會對男性與女性的既有要求與期望。

 

性別刻板印象無所不在

在台灣社會中,其實我們每天睜開眼後,性別刻板印象是無所不在的,比如在電視劇上,有錢男性會養許多使盡全力展現性感的小三,又比如在流行歌中,歌手問自己是不是男人,又比如在公司裡面,女性要穿著整齊短裙展現優雅。

並且,性別刻板印象是會世代傳承的。

 

性別刻板印象是學習來的,但性別氣質則不是

性別氣質是天生的,但是性別刻板印象卻是學習來的,每個人從小便從大人身上學習性別刻板印象,比如說:老師、父母、長輩、宗教,並且也會以相同眼光投射於身邊的同齡群體,世世代代的傳承下去。

但性別氣質可以透過父母去教嗎?雖然基於性別刻板印象,許多父母會去要求自己的孩子要有男生的樣子或是女生的樣子,但最終仍然要看孩子本身是否會感到自在,否則只是加諸壓迫在孩子身上,一點都稱不上是為了孩子好。

 

透過這篇文章,我們知道了什麼是性別刻板印象,那麼,我們要怎麼避免性別刻板印象的發生呢?在下一篇文章,家編要告訴你,如何避免性別刻板印象!

下篇文章:來互相傷害啊!如何破除自己與他人的性別刻板印象?

 

林果良品同志婚禮皮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