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 are currently viewing 認識PrEP(暴露前預防性投藥)預防愛滋病終於有了好方法!

認識PrEP(暴露前預防性投藥)預防愛滋病終於有了好方法!

過往在預防愛滋一直都只有保險套作為預防措施,然而保險套百密可能有一疏,現在我們終於有了好方法- 暴露前預防性投藥 PrEP (pre-exposure prophylaxis, PrEP),是事前服用,只要每天服用 1 顆,持續服用至少 7 至 20 天,在體內不同部位產生足夠藥效濃度,就能提升預防性行為感染愛滋病的隔離能力!

👉 看看能取得 PrEP 的醫療院所與醫院名單

認識PrEP

PrEP 的成分是舒發泰 (Truvada),結合 tenofovir 及 emtricitabine 的複方,這兩種藥物是用來阻斷 HIV 病毒感染宿主的重要途徑。若持續服用PrEP來預防HIV,則血液中此藥物成分可阻止病毒進展到感染確立階段以及在人體內擴散。

PrEP 適合怎麼樣的你?

當然,PrEP 的誕生並不是為了鼓勵不安全性行為或約炮,而是在你具有與他人從事親密行為時,為你提供更好的一層保護,畢竟,自己的性經歷只有自己知道,對於他人,你不見得總是了解,不論你是同性戀或是異性戀,若另外一半帶有愛滋病,也很常會發生說不出口的情況,最後總造成彼此傷害。

只要在未感染 HIV 的情況下,若可能會接觸到 HIV 病毒的高風險人士,如伴侶已被檢驗出HIV,使用PrEP可以為你提供更好的一層防護。

政府於108年底前也有補助計畫,優先補助於伴侶或配偶具有愛滋病,或可能有高風險的朋友,讓你愛得更加安心。

👉 看看PrEP投藥補助計畫

該怎麼開始使用PrEP?在哪裡取得呢?

服用PrEP的人士必須在服用PrEP前先進行愛滋病病毒抗體測試,確定未被感染才能開始服用藥物,並需嚴格遵從服藥守則,每三個月進行一次愛滋病病毒測試,確認自己的感染狀況,才能減低身體出現抗藥性的可能性。要開始使用,請遵守以下三步驟:

一、檢驗確認未受 HIV 感染

必須確定未被感染才能開始服用PrEP,避免體內出現抗藥性,想要檢驗是否得到愛滋病,可以在此取得愛滋快篩檢驗資訊

二、進行身體健康檢查

確保身體可以正常使用 PrEP,必須進行身體檢查,確保腎和肝功能正常,才可以服用,確認身體健康檢查與 HIV 檢驗沒有問題,就可以到以下醫療院所諮詢取得PrEP。

👉 看看能取得 PrEP 的醫療院所名單

👉 看看PTT網友的PrEP取藥與PrEP價格經驗談

三、定期追蹤檢查

每三個月定期進行愛滋病病毒及性病測試,並長期密切觀察自己的腎和肝功能狀況,才能預防愛滋又保持健康。

持續服用PrEP後就能產生抗體嗎?

答案是不會產生抗體,PrEP 並不是疫苗,必須要持續服用,維持體內有足夠的藥物成分濃度,才能發揮隔絕 HIV 病毒的效果,最好也要搭配保險套,在你確認到伴侶與你有穩定的承諾與性伴侶關係前,持續使用PrEP可以幫助你更加安心。

PrEP是否有副作用呢?

PrEP是有副作用的,其包括頭痛、腸胃不適與食欲不振、疲倦及體重減輕,但根據以往紀錄,只要停止服藥,通常症狀都會消失,也要記得持續與醫療院所追蹤自己的健康狀況,才能讓自己避免愛滋風險,又能保持健康喔!

資料來源

關懷愛滋

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

 

圖片版權

Pre-Exposure Prophylaxis (PrEP)

林果良品同志婚禮皮鞋

愛滋匿名篩檢

擔心自己有愛滋?不須提供真實的姓名,檢查結果只會告訴你本人,快來看看要如何進行匿名篩檢!

了解愛滋匿名篩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