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 are currently viewing 愛滋感染的空窗期與潛伏期有多久?發病的症狀是?

愛滋感染的空窗期與潛伏期有多久?發病的症狀是?

感染愛滋後有什麼樣的症狀跟病徵呢?真的會很快死亡嗎?有什麼樣的治療方式呢?在受到感染後有三個時期,分別是空窗期、潛伏期與成為愛滋病患者;本篇文章要介紹愛滋病感染後的症狀與發病歷程,並且介紹治療方法,讓大家可以透過短短的一篇文章快速瞭解感染愛滋後的情況。

 

愛滋病空窗期與潛伏期的不同

 

1. 病毒感染

感染到 HIV 病毒後(感染方式請見只有同志才需要預防愛滋病嗎?先了解愛滋病吧!),首先會進入「潛伏期」中,但在感染後的三個月內初期,人體還沒生成 HIV 抗體,現行的HIV病毒檢驗是無法驗出來的(因為病毒檢驗的標的是 HIV 病毒抗體),也因此,這三個月無法驗出的期間便被稱為「空窗期」,在這段感染初期,身體的免疫系統會開始起身努力對抗愛滋病毒,所以也稱為「急性感染期」「血清轉換期」

 

空窗期(初期)症狀

在免疫系統對抗愛滋病毒的期間,身體會出現類似普通感冒的症狀,像是短暫性林巴結腫大、持續性的發燒、感到疲倦甚至無力站起、皮膚發疹、腹瀉、肌肉關節痠痛等等,這些症狀可能持續個幾天或幾星期,就自然痊癒,然後即進入漫長又無症狀的潛伏期。

 

空窗期時會傳染病毒給別人嗎?

一旦感染了愛滋病毒,一輩子都會是帶原。又因為帶原者體內有愛滋病毒,是隨時隨地都可以傳染的狀態,所以帶原者終身不可捐血或捐贈器官等,若是女性帶原,為了避免懷孕後傳染給胎兒,也要嚴格實行避孕,有時甚至需要使用上墮胎手段,得不償失,在最初最好還是要慎選親密對象!

 

2. HIV 抗體產生

在HIV抗體產生後,進行檢驗便可以驗出 HIV 病毒,檢驗方式請見如何知道我是不是得了愛滋病?使用愛滋快篩快速檢查,到愛滋發病之前,這段時間就是純粹的「潛伏期」。那麼什麼時候會愛滋發病呢?就醫學經驗來看,到發病前的潛伏期歷時快則半年,慢則十幾年,平均約是 5-10 年。

 

潛伏期時體內發生什麼事?

在這沒有症狀期間,HIV 正在慢慢殺死 CD4 T細胞和破壞免疫系統。透過血液檢驗可以觀察體內抗體細胞變弱的情況,但這時候人體是不會感受到有任何症狀的,也就像是溫水煮青蛙的當下,若仍然沒有察覺自己的愛滋感染,很有可能在無意間間持續感染許多人。

 

當然,也不可以蓄意傳染

不管在愛滋病的什麼時期,在跟人產生親密行為時,千萬不能隱匿或蓄意傳染給人,人類免疫缺乏病毒傳染防治及感染者權益保障條例第21條第1項的刑事責任:「明知自己為感染者,隱瞞而與他人進行危險性行為或有共用針具、稀釋液或容器等之施打行為,致傳染於人者,處五年以上十二年以下有期徒刑。」。

比起蓄意隱匿愛滋,不如讓身邊親近且信任的人了解,畢竟,能從理解體諒的對象身上得到照顧與關愛,並且在生命中好好走下去,這就是最好的結果了。

 

3. 愛滋發病

在人體的CD4 T 細胞被 HIV病毒破壞到一定的數量以下後,就會開始進入發病期,在這個時候會開始進入大量的併發症齊發,如體重急劇減輕(10%以上)、疲倦、夜間盜汗、持續發燒(3個月以上)、下痢、淋巴腺腫大、出現卡波西氏肉瘤、肺囊蟲肺炎、白色念珠菌症等等許多的病症,會讓人感受生不如死,甚至死亡。

 

發病的治療方式?

在醫療尚為原始的時候,得到愛滋病後,一旦發病,病患就會在短時間內因為抗體無法抵抗各種病症而快速死去,但在引入抗愛滋病毒雞尾酒療法後,讓愛滋病患者的生命有了延續的保障。

雞尾酒療法使用含有蛋白酶抑制劑的三藥併用療法。透過蛋白酶抑制劑強大抑制愛滋病毒的能力,搭配另外兩種核甘酸反轉錄酶抑制劑的協同效果,能夠將大多數感染者體內的愛滋病毒活動性完全壓制,避免愛滋病毒產生突變,因而具有可以無限持久的療效。

 

愛滋病患仍能擁有尋常生活

現在大部分的愛滋病感染者,只要穩定使用雞尾酒療法,基本上都能好好活到七、八十歲,並不如大家想得如此不堪。事實上,許多的愛滋病患者到老,只要穩定持續治療,仍然能有穩定相愛的另一半,並且做好防護措施,便能不傳染給對方,因此愛滋病患一樣是可得到幸福的。

然而,如果抱持著對於感染可能的逃避心態,反而更有可能延誤治療的時機,造成生命的遺憾!希望大家可以去理解愛滋病患者在對抗病痛所需要的治療耐心,並且有深入的預防意識,實踐在自己與周遭的人身上,不要讓社會的偏見反而成為愛滋災情的幫手!

林果良品同志婚禮皮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