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 are currently viewing 認識無性別-生而自由不被性別二元論所定義

認識無性別-生而自由不被性別二元論所定義

在我們日常的認知中,性別有男性、女性、跨性別等等,那麼無性別的意思是沒有任何性徵嗎?真的有人是無性別嗎?當然不是的。

要介紹到無性別的概念,首先我們要先進行小小的英文小教室,「Sex」與「Gender」是代表性別的兩個單字,但是它們一樣嗎?其實不是的,在英文的用法上,「Sex」是指生理上的性別,而「Gender」則是指社會面向的性別,一般來說大部分的人在生理性別與社會性別上都是相同的,但也有些人不一樣。

跨性別中的男跨女為例子:我出生就有男性的性徵,但我認為我是女性,所以我希望大家以女性的名字或小姐來稱呼我。

而我們也可以使用英文來看看無性別的含義。

 

什麼是無性別 (Agender)

無性別的英文即是 Agender,指的是那些不認為自己屬於任何一種性別的人,也就是說無性別者的生理性別可以是任何種類,男、女、雙性等等,他們有時候也會使「genderless」(無性別)或「gender neutral」(性別中立)等類似名詞來表達自己的性別認同。

 

為什麼會認為自己是無性別

有些人也許會認為,當我們生下後,醫生看到我們的性徵來定義我們的性別,為什麼會有些人不認同這樣的定義呢?在我們的社會中,對於生理性別所連帶定義的社會性別是賦予相當的性別刻板印象,比如說我是男生,我必須要短髮,氣質陽剛,她是女生,必須要留著長髮,氣質文靜。

然而無性別者對於社會所賦予的這些定義是不那麼認同的,對無性別者而言,沒有所謂的 Man 的穿著,也不認為自己的氣質屬於任何一個性別,他們可以穿著任何自己喜歡的衣裝,如裙裝、褲裝任意搭配,不論他們的生理性別是何者。

在日本現今有許多人所喜好的無性別裝扮,也是透過外表表達自己不願意為性別框架所侷限的立場,他們可能是學生、上班族或許許多多不同的族群,如日本的無性別歌手 nano,也是一個很好的例子,你看得出來 nano 是男生還是女生嗎?不要分了,好好欣賞 Nano 的歌聲吧!

 

林果良品同志婚禮皮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