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 are currently viewing 泛性戀-比雙性戀更熱愛靈魂的性向特質

泛性戀-比雙性戀更熱愛靈魂的性向特質

大家的身邊應該都會有一些同性戀或雙性戀朋友,但比起同性戀與雙性戀,還有一個性向是更加稀少珍貴的,就是泛性戀 (Pansexual),在台灣,它是非常少被討論到的一種性向,比較廣為人知的就是美國知名歌手麥莉・希拉 (Miley Cyrus),她也是非常能感受靈魂美好的一個人。

那麼,家編就要為大家介紹泛性戀,以及大家對泛性戀可能會有的誤解大解密!

 

什麼是泛性戀 (Pansexual)

泛性戀者就是能被另一個個體吸引,並且不會因對方的生理性別與性別認同而產生隔閡,也就是他們可以跟任何生理性別與性別認同的人談戀愛,比如說:生理性別上的生理男、生理女、雙性者,性別認同上的男性、女性、跨性別等等。

 

泛性戀的特徵

泛性戀其實不會有什麼容易被辨認的特徵,比起 Gay 或拉子,除非親口說出來,否則泛性戀是相當難以被辨認的,因為對另一個個體的欣賞都是由心出發,而不見得容易在外在顯露出來,要說泛性戀的特徵,應該就是對於不同特質的人都能欣賞的一顆心吧!

 

大家對泛性戀可能有的誤解

那麼,以下就來細數大眾可能會對泛性戀的誤解,其實跟雙性戀非常相似,但若以泛性戀來作為解釋,也可以看到另外一種不同的格局喔!

 

Q1. 泛性戀跟雙性戀一樣嗎?

雙性戀與泛性戀相同的地方在於,這兩者都是非單性戀,泛性戀不加去在意或分別對象的「生理性別」與「性別認同」,不論自己與對象的性徵與自認為是什麼性向,他們都不會去強加分別,可以說是完全平等流動;但雙性戀這個詞在大家的認知中,仍然還受到性別二元論的規範,如:男性/女性、同性/異性等等。

 

Q2. 泛性戀跟不同「生理性別」與「性別認同」的人都交往過?

不一定,只要會感受到吸引力的對象是不被「生理性別」或「性別認同」所拘束的,不見得一定要跟不同「生理性別」或「性別認同」都交往過,也有可能因為環境、愛情長跑或際遇等等因素,不管有沒有過交往經驗,都沒有關係。

 

Q3. 泛性戀會同時與超過一個人交往?

泛性戀這個詞聽起來好博愛,但他們會腳踏多條船嗎?總體來說,除了本身個性使然的少數者外,其實現在的人對於感情關係是專一的,他們只是欣賞的對象不受到「生理性別」與「性別認同」所拘束,但不代表在一段承諾關係中看到另外欣賞的對象就會劈腿。

會有這樣的誤解的因素是,如果某人與泛性戀者交往,這個人的心中的防範對象會從同或異性其中之一擴張為只要是「人」,就要防範,但並不代表泛性戀者就是會劈腿。

 

Q4. 泛性戀會讓愛滋大肆流傳?

這是完全錯誤的誤解,泛性戀的定義在於性傾向,而愛滋病傳染的條件是不安全的性行為、共用針頭、不安全輸血或多重性伴侶,若有前述的行為,就會有感染愛滋的高風險性。

 

Q5. 泛性戀無法從一而終?

當然不是,泛性戀者只是可以被超過一種「生理性別」與「性別認同」的人所吸引,但不代表泛性戀濫情,見一個愛一個。

在台灣,只要不是順性別異性戀,其實都會有傳統社會的壓力,與泛性戀交往時,應該要把雙方對於婚姻與家庭的觀念或長輩期望好好溝通,才能無芥蒂地攜手走下去。

 

Q6. 泛性戀不需要同性婚姻跟性別教育?

恰恰相反,泛性戀與雙性戀、同性戀一樣,是真正需要性別教育與同性婚姻。許多泛性戀因為社會過往對非異性戀的歧視,而不願意面對自己的愛情不受性別拘束之事實,造成自己莫大的壓力。並且,只有同性婚姻過關,泛性戀才能真正擁有與自己愛的對象選擇結婚的權利,無關對方在身分證上是什麼性別。

 

 

介紹完泛性戀與他們的特性,若你(妳)身邊正好有泛性戀朋友,可要對他們深感讚嘆,因為他們是真正發自內心欣賞各種美麗靈魂的朋友們!

林果良品同志婚禮皮鞋

金賽量表認識自己的真實性向

認識了不同的性向,你(妳)是否也好奇自己的性向呢?透過此測驗來測出你的性向!

進行金賽量表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