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 are currently viewing 信仰懷疑與排擠,認識同志基督教徒與家庭的困境

信仰懷疑與排擠,認識同志基督教徒與家庭的困境

在台灣,基督教是反對 LGBTQ 族群與婚姻平權的主流之一,然而基督教沒有同志嗎?其實不是的,在台灣的基督教會中,潛藏著許多無法出櫃的同志與他們的家庭,透過本文,讓我們一起來了解他們在教會中的困境以及出路。

 

教會其實就是基督教友的第二個家

不論是年幼跟著家人受洗,或是在成長過程中受到了主的感召而加入了基督教,每位基督徒的心中對於耶穌的愛與信仰皆是堅定不動搖的,教會中的生活就如同是更大的家庭,在團契中共同生活,一同關懷著彼此的家庭、生活、工作,幾乎是無話不談。

 

為何同志基督徒渴求被祝福

然而在同志基督徒朋友的心中,雖懷抱著對耶穌、教會與待教友如家人般的愛,自己的性向卻是始終無法脫口而出的,就如同在家中運籌帷幄出櫃時機一般,就是因為深愛自己的家人,所以會使用很長時間的準備與觀察,尋找一個最好的時機,渴求在出櫃後仍然可以從家人身上得到與往常一樣的愛,並且性向可以被接受與祝福。

 

同志基督教徒的困境

同志基督徒們越是深愛著自己的信仰與教友們,就越是渴求得到祝福,同時也越害怕受到傷害,因為對許多以傳統詮釋聖經的教會信徒來說,同性戀等 LGBTQ 的族群是罪,並且是需要被「恢復」的對象。

的確,許多同志基督教徒在性向被知道後,遭受到了被教友排擠的困境,最後黯然離開自己所屬的教會,也像失去了自己的另一個家,在對信仰的深愛與質疑中飄蕩。

「為什麼要這樣對待我?其實我一點都沒有改變,還是原來的我啊!」

這是在同志身份被知道後,被教友們排擠的同志們真實心聲。

 

而深受出櫃困擾的,還不只是同志本人。

 

同志的基督教父母入了櫃

許多可能在認識自己性向前,便與家人一同身處於教會的同志朋友們,只能將自己鎖進重重衣櫃中,因為在同一教會已經與教友們多年相處,對於雙雙是基督徒的父母來說,若知道了孩子的性向,同時也會被拉著進入深深的衣櫃中。

他們與一般面對孩子出櫃的同志家長一樣,會經歷難過、自我懷疑、憤怒,難過孩子居然是那苦難的一群,懷疑自己是不是做錯了些什麼,越是深愛自己的孩子,對於孩子的憤怒就越重,想著明明自己這麼深愛自己的孩子,為什麼孩子要讓自己遭受這樣子的對待。

對有可能自己平常就是排斥著同志的基督徒家長來說,自我衝突感則是更加劇烈,先前在教會中被刻板印象描繪的同志/同性戀居然就是自己的孩子,然而孩子卻如同日常的模樣,不如教友描述般性濫交與敗壞社會傳統,心中會冒出很深的自我懷疑與衝突感,也無法與教友的日常相處上,像日常談天一般說出口的。

有些家長會選擇與孩子斷絕關係,有些家長會選擇隱瞞秘密,與教友因而日生疏離,也有些家長在被教友得知孩子的性向後被疏離排擠,最後許多的家長就像是被迫離開相處多年的家,選擇不再進入教會活動,如同被抽取了大半靈魂一般,將自己關進了象牙塔中。

 

深深體會同志基督徒在教會中的弱勢處境,微光計畫便是因此而生。

 

微光計畫為了深愛主的同志家庭敞開

微光計畫是一個幫助在各教會裡受苦的同志和性少數基督徒的非營利組織,不論是因為同志身份與家庭或教會產生困惑、排擠、隔閡或衝突,又或著想要尋找願意接納同志身份的教會,微光計畫都會為你找到屬於你(妳)的容身之處,來完整仰望主與家庭美好的心。

若在台北的基督教同志朋友或同志家庭,也可以直接到同志同光長老教會,在那裡,可以遇見許多同志教友與同志友善環境,在被圓滿的愛中,與你一起為主服事。

微光計畫守護同志基督教友與家庭

 

延伸閱讀

為何會有許多人離開教會? 是否連基督徒也對「聚會」產生迷思?

高穎超:同志基督徒,那些傷痕與美好

林果良品同志婚禮皮鞋